English

人类首次完整破译一种植物基因组

2000-12-1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洛杉矶12月13日由美英等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将在14日出版的英国《自然》杂志上正式宣布,他们已经绘出了包含约1.3亿个碱基对、2.5万个基因的拟南芥基因的完整图谱,这是人类首次全部破译出一种植物的基因序列。

拟南芥植物基因组的构成比较简单,仅包含5条染色体。其中第2号和第4号染色体已经在1999年绘制完毕。此次公布的是第1号、第3号和第5号染色体的测序结果以及对整个基因组的进一步分析。

这一成果除对植物学具有重大意义外,对农业科学、进化生物学和分子药物学等领域的发展都有重要影响。芝加哥大学基因和细胞生物学助理教授达芙妮·普鲁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:“这项重要成果意味着全世界每一家研究植物基因组的实验室,在未来的进展会变得更迅速、简单和彻底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